晴時多雲

中先進晶片突圍? 雷蒙多︰無證據

2023/09/21 05:30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美國目前並無證據能證明華為有能力量產先進晶片。(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對於華為在她上個月訪問中國期間發表搭載七奈米晶片的智慧手機感到「不悅」,但美國目前並無證據能證明華為有能力量產先進晶片;華為高管徐直軍日前則坦承,中國製晶片相比國外確有差距,「就如小學生面對博士生」。

華為新機Mate 60 Pro採用旗下晶片設計子公司海思(Hisilicon)設計的麒麟九○○○S晶片,並由中芯國際以七奈米製程代工生產。

雷蒙多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我們正試圖用手中所有工具,來阻止中國以可能傷害美國利益方式,推進他們的技術發展。」她說只要找到證據顯示,有企業規避美國出口管制,商務部就會展開調查。

如企業規避出口管制 將展開調查

美國商務部九月稍早表示,正努力取得更多有關華為可能違反貿易制裁的資訊,並認為華為使用的這類晶片肯定是利用美國的技術製造;麥考爾(Michael McCaul)等國會議員上週更呼籲商務部,應徹底切斷對華為、中芯兩家公司的供應。

此外,海思傳出從今年起已開始向監控設備廠商出貨晶片,客戶包括大華技術和海康威視;TechInsights分析師賀欽森(Dan Hutchson)表示,這代表海思已取得其不該取得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設備,「我們不清楚海思是否非法取得EDA,或中國已自行開發EDA」。EDA被稱作晶片設計之母,晶片設計都須透過EDA,否則晶圓代工廠無法代工晶片。

不過,徐直軍近日在二○二三年世界計算大會發表演說時坦承,中國製晶片、伺服器和個人電腦與國外相比有差距,尤其是中國製晶片相比國外製晶片,「就如小學生面對博士生」,只有大規模使用,才有可能拉動進步和發展,慢慢追上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