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財劃法修法不宜再拖

2023/09/20 05:30

立院財委會將審查「財劃法」修正草案。(記者鄭琪芳攝)

2024年統籌款及補助款分配出爐,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6都就分走65%,雖然主計總處以補助款調節,但併計普通統籌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6都仍分走53%,其餘16縣市獲配不到47%,地方財源分配爭議始終存在。然而,6都改制已有10餘年,攸關地方財源分配的「財劃法」仍未翻新,「財劃法」修法已卡關20多年,政府應正視這個問題,以拖待變非負責任作法。

財政部公布2024年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含短少補助)通知分配金額3811.7億元,較2023年增加近400億元,其中6都獲配近2478億元、占65%;另主計總處編列2024年一般性補助款近2302.5億元,較2023年增加156億元,其中6都獲配約767億元、占33%。併計普通統籌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2024年6都合計分走約3245億元、約占53%。

由於「財劃法」修法持續卡關,目前中央統籌稅款仍「先依比例、再依公式」分配,權數包括營利事業營業額、人口、面積、財政能力及財政收支差短等,直轄市與縣市分配比例及計算公式均不同,導致財源分配不均;雖然主計總處以補助款挹注地方財源,以縮小縣市與直轄市分配差距,但並非長久之計,為使城鄉均衡發展,地方財源應有更公平的分配方式。

對於「財劃法」修法,財政部初步擬定6大修法原則,最重要的就是「劃一分配基礎」及「地方財源只增不減」,但財政部也表示「沒有時間表」,還要蒐集地方政府意見。只是,財政分配本是「零和遊戲」,每個縣市都想多拿一些,想要達成共識可說是難上加難;在此情況下,中央政府要做的是,讓僵持不下的「零和遊戲」變成多方可接受的「多贏局面」,而非以拖待變,「財劃法」修法真的不宜再拖。(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