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中位數總價 7大都會區都破千萬/台中總額2年增380萬最多

2023/09/19 05:30

近2年,七大都會區預售屋中位數總價,台北市幾乎沒有變化,2年來僅高出33萬元、增幅約1.13%。(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六都加新竹縣市預售屋中位數總價全數突破1千萬元,根據內政部實價網預售屋揭露資訊,近2年,七大都會區預售屋中位數總價,台北市幾乎沒有變化,2年來僅高出33萬元、增幅約1.13%,反觀台中市增加總額最大、高達380萬元,增幅則是台南市最大、約41.32%。

南市增幅最大 約41.32%

根據預售屋實價揭露資訊,今年7月,台北市預售屋中位數總價約2952萬元,對比2021年7月、約2919萬元,2年僅多出33萬元;反觀台中市,今年7月中位數總價1553萬元,比2年前的1173萬元多出380萬元、增幅約32.39%;至於台南市則從813萬元上升至1149萬元,2年多出336萬元、增幅約41.32%。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台北市購屋總價帶太高,多數首購族只能透過買小、買老、買偏等三變通方案來控制成交總價,導致成交總價中位數不易再大幅衝高。至於中、南部縣市因房價基期較低,以及房貸負擔率快速加重,成交中位數快速跳增,尤其台南在南科帶動下,房價與買氣都意外活絡,頗有晉升為南台灣領頭羊的姿態。因總價帶逐漸逼近購屋族極限,中南部規劃迷你房型的新建案有增加的跡象,在高房價下購屋坪數將會不斷縮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房價幾已頂到天花板,新案也呈現M型化。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台北市除了高基期限制外,最主要缺乏重劃區或大型公共建設題材點火。舉例來說,台中除有水湳經貿園區,捷運綠線也開出捷運共構宅的新市場,而高雄也陸續出現捷運聯開大案,軌道經濟的效益完全顛覆過去的推案結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