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揚州城不關威京的事

2023/09/15 05:30

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威京集團提供)

●高嘉和

因施工合同糾紛,曾被稱為台灣京華城中國姐妹城的揚州京華城中城,遭當地承造商告上法庭、且「被」申請破產重組,國內媒體還來不及跟進中媒報導,威京集團隔日即主動聲明切割;的確,在該集團錯綜複雜的交叉持股關係中,至少二大事業的中石化、中工轉投資中國子公司中,沒有與揚州京華城中城有任何投資及債權擔保關係。

套句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先前接受某雜誌時專訪坦言,「我的人生,很難東山再起」;或許這形容他20多年來西進夢碎的心情更為貼切。

2005年,揚州京華城中城首度在上海敲鑼打鼓亮相,當時小沈親任總策畫師,還強調台北京華城MALL將很快擁有大陸姐妹城;如今「姐姐」都打掉重建商辦,「妹妹」近年來更是糾紛不斷,不僅威京急於切割,小沈兒子、原任揚州京華城中城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沈輝庭將重心轉回台灣「豪宅藝術品」的陶朱隱園。

根據中媒報導,揚州京華城中城不只施工合同糾紛,還有因借款合同被告上法庭,加上民工舉牌討薪、預售買主抗議交屋延遲等,就算被申請破產重整到法院裁定還要一段時間,但威京急於切割、似透露問題不小。

光以陶朱隱園二大投資興建方之一的亞太工商聯來看,其上層股東就達好幾層,顯見威京集團交叉持股之複雜;而以台灣公開資訊來看,的確與揚州京華城中城無任何投資關係,勉強算有合作關係僅中工轉投資的蘇州喜滿客京華影城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是揚州喜滿客的上層公司;而喜滿客當年被中工視為西進成長亮點,如今從期末帳面價值來看,已遠低於自台灣匯出投資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