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削價競爭 歐太陽能產業瀕危

2023/09/13 05:30

歐洲太陽能產業警告,由於不敵大量廉價的中國進口產品,歐洲部分製造商已瀕臨破產邊緣。(法新社)

今年來太陽能模組價格下跌25%

歐商製造成本高逾市價2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太陽能產業警告,由於不敵大量廉價的中國進口產品,歐洲部分製造商已瀕臨破產邊緣,阻礙了歐盟促進本地綠色技術生產的努力。

歐洲光電聯盟(SolarPower Europe)十一日致函歐盟執委會指出,庫存飆升和中國製造商為了取得歐洲市占率而展開的激烈競爭,導致今年初以來太陽能模組的平均價格下跌逾四分之一,「這給(歐洲)企業帶來了破產的具體風險,因為他們大量的庫存因此貶值」。

挪威一業者上月聲請破產

信函指出,太陽能電池用矽錠製造商挪威水晶公司(Norwegian Crystals)已於八月聲請破產,另一家挪威太陽能公司Norsun本月表示,將暫停生產直到今年底。

歐盟希望太陽能成為歐盟內部最大的能源供應源,並努力實現二○三○年再生能源占比達四十五%的目標;本週歐洲議會將就這個目標進行表決。

但中國在太陽能供應鏈的主導地位,意味其產品約占歐盟太陽能進口的四分之三,引發外界擔憂,歐盟正對中國建立類似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直到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

歐洲光電聯盟表示,在歐洲製造太陽能模組的成本為目前現貨價的兩倍多。

中國二○一二年對太陽能產業提供巨額補貼後,歐盟開始向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以限制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但歐盟二○一八年又取消這些限制,以提升再生能源的裝置數量,這是歐盟執委會將中國宣布為「制度性競爭對手」的前一年。此後,歐盟一直沒有恢復這些限制措施。

信函指出,太陽能模組價格大幅下跌,意味了歐盟希望到二○三○年在歐洲太陽能供應鏈中生產三十百萬瓩(GW)的目標面臨嚴重風險。歐洲風力發電產業也向歐盟執委會發出類似呼籲,擔憂風力發電機製造商將不敵中國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