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價續揚 塑化拉貨力道增強

2023/09/12 05:30

國際油價上漲、塑化報價上揚,法人最看好華夏漲勢。(取自華夏官網)

苯、SM、EG、PTA報價週漲幅3~1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影響,塑化報價起飛!根據塑化上游原料最新報價顯示,苯、SM(苯乙烯)、EG(乙二醇)、PTA(純對苯二甲酸)週漲幅達3~10%不等,其中苯的週報價漲幅達9.86%;法人表示,塑化產品利差正在改善中,但最被看好的產品仍是PVC(聚氯乙烯),首選個股為華夏(1305)。

隨著國際油價看回不回,在市場庫存日益健康的情況下,下游客戶開始拉貨,塑化報價自8月開始緩步上揚,隨著國際油價續揚,客戶拉貨力道也增強,8月中旬PVC週報價曾一口氣漲幅逾7%;緊接著,原料乙烯報價站上每噸830美元,而本週塑化上游原料最新報價,漲幅最大的是丁二烯、週漲幅高達12.36%,其次則是苯、週漲幅達9.86%、SM漲6.42%、EG及PTA漲幅都在3%以上。

PVC需求好轉 報價看漲至Q4

第一金投顧最新報告指出,上游原料產品中,丁二烯報價因輕裂廠開工率不高,且市場炒作橡膠期貨、推升報價狂飆;苯則因原油價格走升而同步走揚,且鄰近中國傳統金九銀十旺季,中國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廠開工率提升至90%,推升SM報價上漲,不過塑化股中最看好近期需求好轉、且利差明顯改善的PVC產品,首選個股為華夏。

無獨有偶,國泰證期也表示,時序進入9月,隨著亞洲PVC多家同業安排檢修,合計亞洲PVC產能減少超過4%,加上中國多項政策推出、需求增加,且印度進口需求也持續成長;國泰證期估計第3季PVC平均價格來到每噸820美元(目前最新報價已達每噸850美元)、第4季則上看880美元,維持華夏「買進」評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