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大戶門檻下修 苦主服務業

2023/09/10 05:30

義務用戶的契約容量若降到三千瓩以下,最主要受影響用戶將從「電子業」轉為「服務業」,包括百貨、大型賣場。(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用電大戶條款二○二一年實施,經濟部能源局依法規上路兩年後,於今年初啟動檢討。根據能源局最新報告,義務用戶的契約容量若降到三千瓩以下,最主要受影響用戶將從「電子業」轉為「服務業」,包括百貨、大型賣場、遊樂園等都入列;能源局表示,將在年底前提出最新草案後,再與各界討論。

用電大戶門檻下調影響

用電大戶條款要求契約容量在五千瓩以上用戶履行義務,有設綠電設備、儲能、買憑證或繳代金四管道可選;法規要求上路兩年後檢討用電大戶定義,且每兩年要定期檢討。

電子業排序反變第二

外界要求契約容量門檻下修、設置量比例要拉高,也有聲音要求不應以契約容量為主,而應改成用電量等;能源局報告提出,契約容量低於三千瓩,最主要影響產業別將出現變動,由電子業變為服務業,影響的用戶數也會大增。

評估報告列出五個不同級距影響,現行五千瓩以上,影響約五百戶數,電子業影響最多,其次為化學材料,設置潛能則有一千MW;若是改成環團要求的八百瓩以上,最主要受影響產業轉為服務業,再來才是電子業、化學材料業,總計會有五千戶數受影響,設置潛能則會增加到一八○○MW。

服務業無空間設置綠電

服務業可能受影響將有百貨商場、大型賣場、飯店、渡假村、遊樂園等。能源局官員指出,服務業面臨最大難題是沒有足夠空間能夠設置綠電設備,多半可能會選擇買電力憑證,另可能會將增加的成本轉嫁消費者,更需審慎評估。

最新調查也發現,業者選擇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比例有略增,從四成三增到六成四;能源局認為,設置再生能源設備是一勞永逸,只要有空間的業者多會選擇蓋設備而非買憑證。

能源局已在北、中、南、東各地舉行意見徵詢會議,公民團體、業者等都有與會,年底前希望研析資料後,提出下一期草案,再與外界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