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西進急凍 近1年匯回收益破千億

2023/09/10 05:30

上市公司西進降溫、匯回加速(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製表︰財經群組 圖︰路透)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台股最新半年報,上市公司上半年認列轉投資中國收益一九三七億餘元,較去年同期的二二二四億餘元明顯減少十二.九%,出現西進獲利急煞情況;另累積到今年上半年止,上市公司處分中國子公司投資金額達一九八一億餘元,較去年上半年止的一六六一億元,一年就處分三二○億元投資;另累積匯回收益達五五七九億元、一年大增逾千億元。

近1年處分中國子公司投資320億 累積匯回收益達5579億

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加上後來武漢肺炎爆發,台商享受到供應鏈分流的「紅利」,上市公司認列西進獲利一度從二○一九年的三七四○億元,增加到二○二○年的四七五六億元、二○二一年的五八八三億新高,但隨著美中對抗加劇,且中國清零防疫後的解封復甦遠不如預期,台商難再左右逢源,上市公司認列西進獲利明顯煞車。

上半年西進認列虧損299家 占比逾4成

根據最新半年報,上市公司上半年認列西進獲利逾千萬元的僅剩三二八家,占赴中投資家數七四四家的一半不到,且認列獲利前十大合計達一二二○億元、占比達六十三%;而認列虧損家數二九九家、占比逾四成,若加上期末帳面價值已「歸零」的有十七家,上市公司西進已近半陷入虧損。

近一年匯回收益1013億 年增幅22%

另到上半年止,上市公司累積匯回收益達五五七九億元,較去年上半年底的四五六六億元,一年來大增一○一三億元、增幅逾二十二%;而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上市公司累積匯回收益從二○一七年底的二九二二億元增至五五七九億元,五年半匯回二六五七億元,且逐年加速匯回台灣。

除了加速將投資收益匯回外,上市公司處分(含出售、清算、解散、被併購、破產等)中國子公司也明顯增加;到今年上半年止,累積處分中國子公司投資金額達一九八一億餘元,較去年上半年止的一六六一億餘元,一年就處分約三二○億元的中國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