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天龍人的傲慢

2023/09/06 05:30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表示,「南部老百姓這樣生活實在是太慘了」、「我不贏台灣會完蛋」等,遭批評「仇女又仇南」、「天龍人看台灣」,連定居高雄的波蘭攝影師安德都忍不住反駁:「南部老百姓生活實在太棒了!」柯文哲過去曾說「鄉下有鄉下的樣子」,這次再度語出驚人,不僅盡顯「天龍人」的傲慢,也暴露其不了解台灣、對南部有偏見等問題。

台北市一向是全台政經中心,過去區域發展均以北市優先,北部平均所得確實較高,但開銷也高出許多。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22年北市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3.37萬元,是全台唯一破3萬元的縣市,遠高於高雄市的2.53萬、台南市2.17萬元,加上北市高房價、高房租,月入4萬多元的年輕人,顯然在北市的生活壓力更大。

近幾年台北市人口持續流失,根據內政部統計,北市近10年人口減少7.66%,六都中減幅最大,除了少子化、疫情因素之外,也與小資出走潮有關,台北居大不易,加上生活開銷大,不少年輕人被迫移居。請問,面對北市人口流失等問題,當了8年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拿出了什麼具體有效對策?

事實上,不論哪一個國家,都會有區域發展不均衡的問題,台灣當然也不例外,過去我國區域發展著重北部,重大建設均以北部優先,重工業則放在中南部,這類不公平的對待,並不是南部民眾的錯。而一個意在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應該深入了解全台各地發展情況,審慎思考如何均衡區域發展,提升全民生活品質,而不是像柯文哲一樣,說出「鄉下有鄉下的樣子」、「南部生活太慘了」等,這類帶有偏見的話。(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