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週五登場 調幅拉鋸

2023/09/05 05:30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明年基本工資拚漲3% ,本周5將拍板定案(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廖家寧/台北報導〕勞動部本週五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團多肯定蔡總統任內基本工資「連八漲」,因行政院已定調今年「調漲」的方向,若依據最新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狀況推估,漲幅有望達三%。勞團喊話應比照明年軍公教調薪的四%,並呼籲盡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工商團體多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佳,可接受範圍平均落在二%至三%。

勞團盼4% 工商團體籲2到3%

在審議會召開前,近日勞動部將分別邀集學界及勞、資方,進行最後的意見彙集。由於今年物價漲幅高於以往,勞團盼基本工資調幅應讓勞工「更有感」。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基本工資調漲有助於緩和服務業缺工情況,調幅三%是可接受的範圍;工總、工商協進會高層則說,須視整體經濟環境綜合考量,呼籲不要超過二%。

勞動部指出,目前仍在最後匯集各方意見階段,究竟會調多少,並不是隨意喊價,需考量各行業的景氣、營運情形及人力需求狀況,商討出一個各方可接受的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