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險驟升 美企指中國不可投資

2023/08/31 05:30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因為中國的高額罰款與突擊搜查,讓許多美國企業抱怨中國變得越來越「不可投資」。(歐新社)

中方回應稱正努力放寬市場准入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週二(廿九日)表示,許多美國企業向她抱怨,中國變得越來越「不可投資」(uninvestible),呼籲北京採取行動,降低在中國經商的風險;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回應指出,北京正努力進一步放寬對外企的市場准入。

包括高額罰款、突擊搜查等 雷蒙多:這些挑戰都需解決

雷蒙多週二在北京前往上海的途中,於高鐵上對記者說,她這次訪問中國已重新開啟兩國的溝通管道,但她越來越常從美企那邊聽到中國不再適合投資,因為他們面臨更大的風險,包括沒有任何解釋的高額罰款、缺乏正當程序的突擊搜查、修改反間諜法、不明確的資料和隱私法規等,這些挑戰都需要解決。

雷蒙多發言顯示美企如何看待在中國經商的黯淡前景。對此,劉鵬宇表示,中國正積極推動高層次的對外開放,透過健全的法律框架,努力打造國際一流、市場化的經商環境,並說在中經商的七萬家美企絕大部分希望留下來,近九十%有獲利,北京正努力進一步放寬對外企的市場准入。

雷蒙多還提到,中國今年稍早對美國產品實施禁令,沒有給出半點理由,並拒絕將中國的做法與美國的出口管制類比;她強調「中國的行動缺乏正當的過程,這是我提出這個問題的原因」。

雷蒙多週二稍早在會見中國總理李強時表示,美國不希望與中國經濟脫鉤,還希望擴大貿易。中國官媒新華社引述李強的談話指出,將經濟和貿易問題政治化,過度延伸安全的概念,不僅嚴重影響雙邊關係和互信,也傷害兩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將對全球經濟產生災難性影響。

雷蒙多在中國四天訪問的最後一天,將前往上海迪士尼樂園,並對一婦女企業團體發表演說,且在波音公司的上海廠舉行記者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