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發威 前8月法人買地大減53%

2023/08/31 05:30

今年前8月桃園土地交易金額約148億元,占整體土地買氣約3成。(信義全球資產提供)

桃園軌道經濟商機發酵 交易148億、占比達3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新案買氣放緩、又碰到中央銀行土建融管制,建商買地意願下滑;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上市櫃法人買地資訊,今年前八月獵地金額累積僅四九三億元,年減幅達五十三%。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林三智指出,受打炒房政策、央行信用管制等多重因素影響,去年下半年起,土地買氣明顯降溫;工業地買氣則因外銷訂單衰退、利空消息充斥,即便有自用需求的企業,出價也偏向保守,不會追高搶地。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前八月,土地交易金額較高前三名的都會區,依序為桃園市的一四八億元、台中市的一一四億元及台北市八十四億元,三都合計約三四六億元,占整體買氣比重超過七成。

林三智分析,桃園市土地交易占全國比重三成,主因是軌道經濟商機發酵,包括龜山、中壢與大園等行政區都可看到建商買地足跡,加上桃園市陸續有產業進駐加持,工業地需求也較其他都會區高,例如中華汽車砸十八億元取得楊梅逾三萬坪工業地,還有國產實業花六億元買下楊梅約二○一四坪工業地,可能是為未來擴廠儲備土地。

另外,國泰人壽砸二十億元標下中壢產專區土地,將規劃興建複合式商辦大樓;林三智指出,即便整體經濟局勢前景未明,壽險業者、企業還是願意將資金放在帶有收益且保值的商用不動產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