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觸及出口禁令 美中會談各說各話

2023/08/30 05:30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昨與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會面。(法新社)

中要求縮減出口管制 美︰技術限制不容談判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昨與中國高層會談觸及深水區。路透報導,中國要求美國縮減技術出口管制、撤銷對外投資行政命令;對此,雷蒙多說,隨行的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當場表示,「我們的技術限制是不容談判的」。

雷蒙多表示,希望有關出口管制的對話有助於提升合規性,而越來越多美國企業向她反映,中國「不可投資」,因為中國已變得風險太高。她說,中國以國安疑慮為由,禁止採購美光部份產品的行為沒有道理,如果中國違反法治,美國將挺身對抗。

雷蒙多二十九日訪中行程第二天,先後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中國總理李強會面。雷蒙多對李強表示,「拜登總統要求我在此傳達我們不尋求脫鉤的訊息,且尋求維持與中國價值七千億美元的商業關係,並希望該關係為整體關係提供穩定性」。

李強表示,經濟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穩定錨」,彼此的經貿合作對兩國與全球都有好處,美國應改弦易轍,雙方強化互利合作、降低摩擦與對峙,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及應對全球挑戰。

雷蒙多對何立峰說,「儘管我們在保護國家安全上絕不妥協,但我們絕不尋求遏制中國經濟發展」;何立峰則對美國三○一條款的關稅措施、出口管制及投資限制表示關切,並稱中國已做好準備,改善兩國關係。

香港01報導,雷蒙多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前一天進行近四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議,根據中國發布會議通稿,雙方達成成立工作組,尋求解決具體商業問題的辦法,以及啟動出口管制訊息交流機制的兩個共識。

但雷蒙多對於第一個共識的說法是,「促進美國在中國的商業利益」;對於第二個共識,表示目的在於「提高美國對中國出口管制戰略的透明度,減少北京對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的誤解」。顯示美中依舊各有立場、雙方各說各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