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拉加德:維持夠高利率 打通膨降至2%

2023/08/27 05:30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二十五日在傑克森霍爾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指出,歐央將把利率設定在必要高點,並維持該水準直至將通膨降至二%目標。(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二十五日在傑克森霍爾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指出,歐央將把利率設定在必要高點,並維持該水準直至將通膨降至二%目標;她也警告,近期全球經濟的動盪恐導致長期變化,使通膨壓力高於正常狀況,並使貨幣決策者的角色趨於複雜。

不確定的年代 確保物價穩定很重要

她說,在「不確定的年代中」,各國央行提供經濟定錨、確保物價穩定至關重要;「對歐央而言,這意味須將利率設定在足夠的限制性水準,並維持所需的一段長時間,才能讓通膨降至二%的中期目標」。

拉加德演說的時機,正值歐元區二十個國家與歐央官員決定是否將在下月十四日持續升息前。在連續九次升息、基準利率從負○.五%上升至三.七五%後,歐央對暫停緊縮政策保持開放態度。金融時報報導,近期企業調查顯示,歐元區正陷入新的低迷,引發投資人對下月升息進行押注,不過這將取決於通膨是否持續下降,特別是排除波動性大的能源與食品價格(核心通膨)之後。

歐元區通膨已從去年最高點的十.六%降至一半,路透預測,八月歐洲通膨將從七月的五.三%降至五%,該關鍵數據近日將公布。儘管通膨已從去年兩位數高點下降,但歐洲官員對核心通膨的壓力維持警戒;經濟疲軟或許有助於核心通膨下滑,隨著服務業跟進製造業也陷入低迷之際,歐元區本季可能遭遇緊縮。

德國的情況最嚴峻,在經歷前六個月衰退後,德國第二季陷入停滯,經濟信心惡化。拉加德強調,歐央的決策將取決於通膨前景、核心物價的增長動態以及貨幣政策傳導的強度。她說,「這三個標準將我們的通膨預測、通膨趨勢以及對抗該趨勢的政策有效性結合在一起,有助於緩和中期前景的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