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曝險4000億 國泰金:沒有踩雷

2023/08/26 05:30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透露,國泰金整體對中曝險約4000億元,目前沒有踩雷。(資料照,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國房市近來接連暴雷,外界關注我國金融機構對中曝險。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透露,國泰金整體對中曝險約4000億元,目前沒有踩雷。

3年減2千億 國壽曝險最多

國泰金昨舉行第二季法說會,李長庚指出,中國碧桂園、中植系、恒大等接連暴雷後,國泰金即全面盤點投資部位,確認包括中國分行、合資產險及壽險公司,都沒有任何已浮現檯面案例的曝險。

李長庚說,國泰金對中國曝險約4000億元,相較三年半疫情前已減少2000億元,主因是疫情期間中國經濟活動減緩,資金需求降低,國泰金啟動風控系統所致。

國泰金對中國曝險其中800多億是放款,3200億元是股票或債券部位;其中國壽超過3000億,國泰世華銀則約800億。

國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說明,國壽持有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債券約105億元,皆為大型央企,信用評級高,具備市場流動性,目前狀況良好,暫無調整的規劃。

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也說明,國泰世華銀在中國授信是零逾放,餘額僅剩78億人民幣,約340億台幣左右。

李長庚表示,以目前的數據來看,中國經濟狀況可能正面臨逆風,但根據IMF估計,中國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貢獻高達3分之1,且中國和香港去年占台灣出口比重高達38.8%。因此,他期待中國政府能提出措施防範風險擴散,並進一步推動經濟復甦,認為這對台灣的出口也能有所助益。

AC占比86.2% 淨值波動小

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法人關注國壽今年是否還會進行資產重分類?林昭廷表示,國壽去年資產重分類後,AC(攤銷後成本)占比已達86.2%,因此利率再上升,對淨值影響很小,今年不會再進行資產重分類。

陳晏如也提到明年股利政策,她表示,目前已把2268億元未分配盈餘提列公積,距離年底雖然還有4個月,不過以國泰金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325億元、前7月獲利近490億元來看,對明年股利分派正面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