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百大房企又爆雷 方圓地產3.4億美元債逾期

2023/08/25 05:30

中國百大房企持續爆發財務危機,深耕大灣區的方圓地產公告,逾期無法支付超過4億美元的境外債券本息。(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百大房企持續爆發財務危機,繼恆大集團、碧桂園後,方圓地產八月廿一日公告,逾期無法支付超過四億美元的境外債券本息;該公司是深耕大灣區的建商,經營風格穩健,無盲目多元化發展,卻仍頂不住房市低迷帶來的壓力。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方圓地產公告指出,受宏觀經濟環境、行業環境、信用環境等影響,該公司流動性出現階段性緊張,截至公告日,無法支付境外債券本金三.四億美元,累計未付利息六九三六萬美元(合計約一三○億台幣)。這筆境外債券利率十三.六%,發行期限為二.五年,已於今年七月廿七日到期。

方圓地產先前根據境外債券持有人的溝通情況制定了境外債券重組方案,並在八月二日宣布交換要約,公開接受投資人投票,投票截止日為八月十八日;但八月廿一日該公司又宣布終止交換要約,表示將等待市場穩定和經營及資金壓力略減後,參考龍頭建商債務處理方式,再安排相關債務的重組。

方圓地產在不到一個月內,交換邀約從發起到終止,顯示該公司正面臨化解債務難題。

近來中國龍頭建商接連爆發財務危機,恆大集團八月十八日在美國紐約聲請破產保護;碧桂園八月九日宣布,無法支付兩筆八月六日到期的美元債息,金額達二二五○萬美元。有央企大股東背景的遠洋集團也因無法支付一筆二○九四萬美元的公司債息,宣布該公司債於八月十四日停止交易。

未來一年內 還有4.2兆中國房企債將到期

「企業預警通」App數據顯示,自今年八月廿一日起,未來一年中國二八九家建商共約九六○○億元人民幣(四.二兆台幣)債務將到期,央企和國企占最多高達八十%,預計中國將有更多建商爆發債務違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