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遠雄差點丟了71億

2023/08/24 05:30

近年來中國房市不斷暴雷,已陷入隨人顧生命的險境。(彭博)

2016年在人行出手救市下,中國房市再度迎來井噴榮景,但那一年遠雄一口氣出清6個中國事業、隔年匯回逾71億元,其中將「海峽建設開發公司」股權賣給上海世茂集團,還認賠近15億元;去年中,曾被捧為中國模範房企之一的世茂集團,爆發10億美元債券跳票,港股股價已跌成不到1港元的仙股。這應是遠雄最正確的抉擇之一、也保住了71億元投資。

那一年不只遠雄將「海峽建設開發公司」、「遠東川府置業」等中國投資事業套現離場,香港首富李嘉誠更早些就以高價陸續出清上海陸家嘴的自留商用物業;絲毫不甩當時人行祭出一連串不限購城市的房貸首付從3成降至2成與營業稅、契稅減免等房市利好政策。

近年來中國房市不斷暴雷,不只二大頭部房企的恆大、碧桂園不支倒地,就連有央企中國人壽大股東背景的遠洋集團也爆發違約,連央企都不願救自家房企,中國房市已陷入隨人顧生命的險境。

也得給台股營建股按個讚,不只遠雄,國建西進金額從最高峰時逾34億元,如今幾乎清零,華固也從近14億元到今年上半年僅剩8千多萬元;上市營建股從最高峰時自台灣匯出高達279億元,到今年上半年止已跌破百億元,唯一不退的僅剩鄉林。

根據最新半年報,鄉林累積西進約34億元、佔上市營建股逾3成,上半年認列西進虧損達5.6億元、佔比更高達95%;另從近幾年鄉林幾乎零匯出來看,鄉林西進比較不像是打死不退、更像是深陷泥淖。(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