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中國經濟的外溢效果

2023/08/23 05:30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二○二二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三.一%,中國為三.○%,已是中國自一九七七年以後四十餘年來,經濟成長首度低於全球平均者。(路透)

◎歐陽書劍

八月初調降美國長期信用評等的惠譽,以及其他主要國際信評公司,近日仍維持中國的信評不變;但中國不動產市場急墜、消費者信心劇降,恐慌似已在蔓延中。假如在二○○八、○九年金融海嘯後,信用曾降到谷底的信用評等公司再次失信,中國經濟落難對世界的影響將有多大?

二○○九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負一.三四%,因次貸危機而啟動全球金融海嘯連鎖效應的美國,當年經濟縮減二.六%,而中國則仍維持近十%的成長;當時,吹捧中國貢獻了全球大部分經濟成長的言論甚囂塵上。然而,二○一一年以來,更加融入國際經濟的中國不再超高速成長;二○一四年起,並經常落在印度之後。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經濟獨舞的耀眼表現,有如是中國經濟大成長謝幕之前的最盛大演出。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二○二二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三.一%,中國為三.○%,已是中國自一九七七年以後四十餘年來,經濟成長首度低於全球平均者。國際貨幣基金(IMF)七月雖預估中國二○二三年的經濟成長率為五.二%;不過,除了因前一年基期相對較低外,近期房地產問題加劇、消費信心的急降,並未完全反映在預估之中。

如果中國經濟再下修,許多國家都將受到衝擊,但影響可能仍屬局部。簡單地以世界銀行的資料計算,從一九八三年到二○二二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與全球經濟成長率的相關係數只有○.三四,落在低度相關的範圍;二○○三年到二○二二年為○.五一的中度相關,除了計算期間影響數據大小外,隨著經貿關係的擴大,中國與全球經濟的相互影響有增加,不過仍有限。相對地,過去四十年、二十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與全球經濟成長率的相關係數分別高達○.八二、○.九四,均維持高度相關。美國與中國雖互為重要的貿易對手國,但二國的經濟表現,關係也相當有限。

隨著全球化與科技擴散,開發中國家紛紛壯大,美國經濟實力因而似有削減,但隱隱然仍保有火車頭之姿;而在全球金融危機或疫情肆虐之時,仍獨享成長的中國,與全球經濟的實質掛鉤,則似不如其對外經貿數據所呈現的顯著。然而,國家間的互動皆不相同,美中關係不代表全體,部分區域的經貿關係會特別緊密,中國已成數十個國家的最大進出口夥伴,是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的最大出口國,全球經濟互相連結,連鎖效應持續發生,實質效應將無人能夠估計。

全球金融海嘯時結構債複雜難解,令人難以窺視其作用與影響;而如今政府決策的不透明,則是觀察中國經濟的暗區。即使在危機發生時,衝擊能夠管控,但中國已不再是全球經濟的局外人,對其經濟的觀察,不能一刻放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