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市低迷擴散 北京頂級商辦空置率 八年新高

2023/08/22 05:30

北京頂級商辦連續三季空置率上升,創八年最高。圖為北京興建中商辦大樓。(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房市低迷正擴散至頂級商辦大樓,英國房地產服務公司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資料顯示,今年第二季上海頂級商辦退租戶比簽約的承租者多,為二○一五年來首見;而北京則連續三季空置率上升,閒置面積達一.三五萬平方公尺,創八年最高。

上海退租戶比簽約承租者多

《日經新聞》報導,企業削減支出以因應不景氣雖是合理措施,但可能使中國經濟更惡化。在北京與香港擁有商辦大樓的Soho中國指出:「第二季經濟活動開始再度降溫,承租率持續承壓。」該公司上週五公布財報,上半年淨利潤暴跌九十三%。

第一太平戴維斯報告指出,第二季上海頂級商辦大樓的閒置面積已增加至七四四五平方公尺。從事食品飲料進口的黃姓業者表示,他將辦公室從上海商業區徐家匯遷至數公里外,租金便宜十六%,「租金是少數幾項現在還可以削減的經常支出」。

世邦魏理仕(CBRE)指出,隨著需求下滑,預料中國一線城市商辦租金將進一步下跌。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許多辦公室承租人已對續租採觀望心態,估計自二○一八年以來,中國辦公室租金已下跌十五%至二十%。

中國經濟萎縮,但辦公空間供應卻攀升。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七月,商辦大樓完工率年增二十二%、達一一六四萬平方公尺;而同期辦公物業銷售卻年減十八.三%,相關交易的收益下滑二十.二%,逾四七六○萬平方公尺的辦公空間仍未售出,較去年同期上升二十一.九%。

越秀房產信託基金指出,隨著新供應湧入市場,對商辦租戶的競爭加劇,今年上半年其出租所得年減四%,武漢的情況尤其嚴峻,因「市場供應龐大,且空置率太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