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調查 大額消費意願連四揚

2023/08/22 05:30

國泰金控昨發布八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買房意願指數創十七個月新高,顯示內政部住宅補貼政策可能對民眾買房意願有提升效果。(資料照)

買房意願指數創17月新高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控昨發布八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大額消費意願連續四個月改善,買房意願指數更從七月負四十九.五上揚至負四十七.六,創十七個月新高,顯示內政部住宅補貼政策可能對民眾買房意願有提升效果。

調查顯示,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從七月的三下降到八月的負○.五,展望樂觀指數同步走低;不過,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從七月十一.三續揚至八月的十二.五,創二○二一年十二月以來新高,耐久財消費意願連續三個月改善。

房屋交易方面,買房意願指數從七月的負四十九.五上揚至八月四十七.六,創十七個月新高。國泰金推測,內政部住宅補貼政策可能對買房意願有提升效果。不過,認為目前並非買、賣房時機的指數仍分達六十六.一、四十九.六,顯示買賣認知拉鋸持續。

國泰金經研處經理吳國丞說明,買房意願指數是詢問「目前是否為買房時機?」再以回答「是」的百分比扣除回答「不是」的百分比。自二○一○年三月調查以來,買房意願指數最高為負廿二.四,最低負六十九.六,皆為負值;因民眾是依目前房價評估自己條件是否適合買房,即使有買房意願,但認為房價偏高,仍會選擇不是時機。

國泰金調查期間正值特定產業題材熱度減退,投資人交易轉趨冷淡,國際股市區間震盪,因此民眾對台股的樂觀指數從七月的十五.九下降到八月的十.六,但風險偏好指數連三月上升。

另,近七成民眾未來半年有增持外幣意願,其中卅七.三%最想增持美元,廿五.六%想買日圓,二.九%會持有歐元,二.三%想換人民幣,一.四%想買其他貨幣,另有卅.五%沒有意願持有外幣。

至於增持外幣的目的,卅三.六%是為出國旅遊,廿二.七%想賺外幣的匯差,十五.二%則為了投資海外資產,廿八.五%無特別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