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廣達小金雞子憑母貴 鼎天今年股價漲逾2倍

2023/08/19 05:30

廣達旗下轉投資的鼎天,攻上68.9元創13年來新高。(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特稿

電子代工大廠廣達(2382)旗下轉投資鼎天(3306)昨在台股萬綠叢中一點紅,股價跳空漲停鎖死、攻上68.9元,創13年來新高,觀察8月以來,鼎天已強漲37.8%,進入第3季後已勁揚88.9%,今年初至昨日止,股價更已大漲超過2倍。

鼎天成立於1997年,起初主打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與導航相關產品,後於2006年加入廣達集團,隨著母公司切入車用領域產品線,鼎天轉而聚焦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GPS主機板、雲端AI視覺解決方案等設計與代工業務,今年第2季毛利率22.6%、年增7.1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1.02元、年增1倍。

車電產品效應 市場看好

廣達上週法說會針對車用產品釋出樂觀展望,也將持續投資AI汽車電腦,並且尋求更多潛在的車用客戶,在廣達第2季高達8.52%的毛利率背後,蘊藏著車電產品發酵帶來的威力,鼎天因此備受市場看好。三大法人對鼎天著墨不多,但近期融券急速增加,券資比持續攀高,恐有軋空力道。

鼎天發言體系表示,由於車用市場不斷擴大,新競爭者持續加入,未來將擴大與廣達之間的策略聯盟,整合雙方研發、行銷管理資源,透過開發高效能產品,以及方便消費者使用的介面,以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確保競爭優勢,降低營運風險;法人則看好鼎天今年下半年營收、獲利表現若繼續維持年增態勢,全年將賺贏去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