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對美祭報復性關稅 WTO裁定違規

2023/08/18 05:30

WTO爭端解決專家小組十六日裁定,中國對價值廿四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定。(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專家小組十六日裁定,中國對價值廿四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對WTO的裁定感到滿意。中國商務部則說,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是正當之舉,並呼籲美國立即取消對中國鋼鋁產品的關稅。

美對中馬口鐵課反傾銷稅

另,美國商務部週四表示,對台灣、英國、荷蘭、韓國及土耳其進口的鍍錫鋼板(俗稱馬口鐵)不會課徵反傾銷稅,但將對中國、德國和加拿大加徵反傾銷稅,稅率分為一二二.五%、七.○二%、五.二九%,以保護國內鋼鐵製造商。

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二○一八年三月依據「貿易擴張法」第二三二條,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多國鋼鋁產品分別課徵廿五%和十%的關稅,以遏制廉價鋼鋁產品湧入美國,尤其是來自中國的鋼鋁產品。

中國隨後向WTO提出申訴,並對美國部分鋼鋁、豬肉、水果等加徵十五%至廿五%的「保障性」關稅。美國在WTO與中國進行磋商無果後,二○一八年十月也向WTO提出申訴。

WTO去年十二月裁定,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的作法,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但遭拜登政府強力駁斥,並提起上訴。不過,WTO爭端解決專家小組十六日的裁定,讓美國扳回一城。

對此,USTR發布聲明指出,中國在向WTO控告美國之際,又單方面用關稅對美進行報復,此舉凸顯中國的「虛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