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降低中國曝險是正確的

2023/08/18 05:30

(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金融危機一波接一波,從知名地產集團碧桂園及中植系先後爆發財務危機,市場擔心釀成中國版的雷曼風暴,緊接著中國人行又無預警降息,顯示當地經濟無力疲軟;也證明台灣金融業大幅冷卻西進中國曝險,是正確且合理的做法。

8月以來,有兩個我國金融業對中國曝險驟降的新聞,第一是我國金控集團在今年6月底,對中國曝險占整體海外比重,大跌至8.62%,創下這項統計以來、33季最低紀錄。第二是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的實際金額及占淨值比重,雙雙創下史上最低紀錄。

其中,以國銀對中國曝險為例,原本占比已連續8季下滑,結果,最新公布的今年第2季數據,又再度衰退,變成「連9跌」。相關消息出來後,市場有人訝異,我國金融業西進為何如此快速降溫、幅度如此之大。

其實,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意外,畢竟,金融業是高度監理的特許性產業,對於風險原本就具有高敏感度,針對海外市場投資,自然會調整其投資或授信曝險部位,也就是「趨吉避凶」。

尤其,中國房產業接連爆發財務危機,經濟走跌風險如滾雪球般愈來愈大,相關消息其實早在去年下半年及今年初就陸續傳出;我國銀行業沒有理由繼續加碼投資或放款中國當地市場,能夠減持部位、緊縮授信就盡量降低。

特別是世界各國都升息之際,中國人行卻再度宣布降息,想要透過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景氣;面對中國節節高升的風險,我國金融業雖然已經減持對中國曝險部位,但後續還需要更多積極作為。

包括檢討或調整投資中國有價證券部位、強化貸後授信管理、加強各項風險控管程序等,才能避開相關風險。(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