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伺服器商機 散熱廠下半年毛利率轉佳

2023/08/17 05:30

散熱廠雙鴻受惠AI伺服器散熱需求,圖為雙鴻董事長林育申。(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散熱廠受惠AI伺服器商機,下半年備受看好,因所需散熱產品效能提升、單價拉高,對散熱廠有益。建準(2421)、奇鋐(3017)估下半年毛利率將持續轉佳,而雙鴻(3324)昨稱,下半年在AI伺服器與水冷產品出貨等效應帶動下,毛利率也有望持續提升。

雙鴻表示,AI伺服器所需的3D VC(均熱板)、熱管等較傳統伺服器更多,下半年除AI伺服器需求外,又有傳統伺服器的新平台、顯示卡晶片釋出等有利因素,毛利率會持續變好,全年獲利拚勝過去年;而水冷版、冷卻液監控主機(CDU)開始試產出貨,目前持續出貨美系、中系客戶,估國際大廠會持續加速採用水冷散熱方案。

昨散熱族群股價強勢,建準昨獲投信買超逾2000張、股價收漲停。針對下半年營運,建準執行副總吳晉賜日前說,下半年AI伺服器需求極強,且因對風量、風壓要求更高,需採用單價更高的雙馬達風扇,將帶動建準下半年獲利,建準也持續配合客戶研發水冷散熱用產品,下半年營運加溫。

奇鋐董事長沈慶行也說,AI伺服器擔綱下半年成長動能,第3季營收估與第2季持平,不過毛利率會持續好轉,AI伺服器現仍以氣冷散熱方案為主流,產品技術門檻高、單價也較高。法人指出,奇鋐供應AI伺服器風扇與輝達H100伺服器所用的3D VC,價格比傳統增約5倍,帶動獲利提升外、營運同將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