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4人力需求 製造業創近12季新低

2023/08/16 05:30

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第四季人力需求淨增加人數是近十二季新低。(中央社資料照)

勞動部最新調查 整體人力需求增5.2萬人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最新人力需求調查,今年第四季整體人力需求與第三季相較,預計增加六.二萬人、減少一萬人,淨增加五.二萬人;以行業別分,以內需為主的產業人力需求增加較大,但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人數是近十二季新低。

人力需求增加較大的「運輸倉儲業」,需求淨增加二九二五人,「技術服務業」增加三三五四人,均為二○一一年以來同期新高;「營建工程」淨增加四一○○人、「出版影音資通訊」淨增加二九四七人、「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淨增加五○八人,均創歷年同期新高。

與第三季相較,第四季工業部門人力需求預計淨增加二.一萬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三.一萬人,服務業已連續四季高於工業部門。各行業中,以製造業淨增加約一.七萬人較多,包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淨增加五千人,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分別淨增加三千人及一千人;住宿及餐飲業淨增加八千人次之,批發及零售業淨增加六千人再次之。

不過,製造業第四季的預計人力需求淨增加一萬六六三○人,與第三季的一萬九八○八人相較,衰退十六%,為近十二季新低。

製造業人力需求走低 仍處缺工時代

勞動部統計處長梅家瑗指出,雖然製造業人力需求走低,相對於前幾年較弱,但目前仍處於缺工時代,加上歷經住宿及餐飲業在疫情前後的經驗,製造業雇主也不敢大動作裁減,若訂單減少,則以減班休息因應,仍保留人力的實力,以熬過不景氣。

至於增加人力的主因,勞動部分析,包括製造業、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等,均為「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最多,「退離者補充」次之;僅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為「退離者之補充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