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北台每7個新案 僅1案當年度賣完

2023/08/15 05:30

過去5年北台灣當年度完銷新案數(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製表:記者徐義平)

房市買氣降速

去年北台灣共推出1054個新案,能在當年度完銷的僅150個、占比14.2%,也就是每7.04個新案僅1個能完銷,且超過900個新案要賣到「跨年度」。(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政府祭出多項打炒房政策,加上經濟前景未明,房市買氣明顯降速,導致去年北台灣完銷建案比率竟不到十五%,為近三年最慘。根據調查,去年北台灣共推出一○五四個新案,能在當年度完銷的僅一五○個、占比十四.二%,也就是每七.○四個新案僅一個能完銷,且超過九百個新案要賣到「跨年度」。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二○二○、二○二一年北台灣當年度推出便完銷的新案各二六九、二七九個,但二○二二年減至一五○個,年減逾四十六%。

前一波房市多頭二○一二、二○一三年,北台新案銷售率分別為六十七.六%、六十八.八%;這次房市多頭二○二○、二○二一年平均銷售率約五十八.四%、六十.一%;但去年下半年房市買氣明顯降溫,導致二○二二年銷售率跌破五成、僅約四十五.四%。

去年完銷新案 多為低總價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利空因素籠罩下,市場買氣放緩,去年能在一年內順利賣完的新案,多以低總價為主,或是品牌建商新案。至於銷售率在平均以下的新案,問題通常出在開價太高且議價空間有限,就是建商期望成交價遠高於市場行情,導致「雷聲大、雨點小」,賞屋客戶很多,但實際下訂的客戶極少。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建案銷售率跌破五成,按歷史慣性房價應會下挫,但實際上房價只有高檔盤整、連兩季小跌,今年第二季又重拾漲勢,應與預售屋禁止轉售不回溯讓市場恐慌情緒消散,以及二手屋市場委售量不大、未能加重市場賣壓,以及股市回到多頭推升投資信心有關。

然而,目前市場上個案銷售狀況懸殊,中小型建商在爛尾樓、倒閉潮議題衝擊下受到影響程度較大,下半年房價仍有讓利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