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碳酸酯遭中國課反傾銷稅 經濟部助因應

2023/08/15 05:30

中國商務部14日公布,8月15日起對自台灣進口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課徵反傾銷關稅,稅率最高達22.4%。(歐新社檔案照)

拓展歐美非市場

輔導製程技術升級

若提訴訟也將補助

〔記者陳鈺馥、廖家寧、鄭琪芳/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紐約訪問之際,中國商務部十四日在官網公布,八月十五日起對自台灣進口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課徵反傾銷關稅,稅率最高達廿二.四%。經濟部對此表示,將協助業者處理因應程序,若有訴訟必要,也有相關補助措施,並協助業者拓銷至歐美、北非等其他市場,工業局也將輔導廠商開發特殊化製程技術。

中國課反傾銷稅 最高22.4%

中國商務部是在二○二二年十一月卅日對本案立案調查,並通過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通知台灣;調查後初步認定,台灣相關進口產品對中國同類產品價格造成壓低和抑制,決定自本月十五日起,對相關進口業者採取保證金形式,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其中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台灣出光石化公司徵收十六.九%的保證金比率;奇美、奇菱科技公司徵收十七%;其他台灣公司為廿二.四%。

聚碳酸酯是分子鏈中含有碳酸酯基的高分子聚合物,具抗衝擊強度高、加工性能好、透光率高、耐熱、耐寒性佳等特性;常應用在CD光碟、桶裝水瓶、嬰兒奶瓶、樹脂鏡片、防彈玻璃、車頭燈罩、行李箱、太空人頭盔面罩、智慧型手機外殼等。

我聚碳酸酯出口 中國占近8成

根據財政部統計,二○二一年台灣出口至中國的聚碳酸酯(初級狀態)約十.六億美元、占台灣聚碳酸酯總出口約七成五;二○二二年出口至中國約八.三億美元、約占七成八。貿易局官員表示,目前台灣聚碳酸酯產品主要市場確實是中國,須謹慎因應反傾銷稅的影響,並協助業者尋求其他市場拓銷。

貿易局官員表示,中國本身有聚碳酸酯的產能,產能利用率僅約五十%,若要完全自給自足不是問題。官員指出,台灣許多廠商也有在中國生產,反傾銷稅的影響也會降低;對於受影響的業者,將協助進行反傾銷訴訟,並提供費用補助,工業局也會輔導廠商開發產品技術,例如車燈材料等產品的特殊化製程改善。

財政部關務署則表示,我國課徵反傾銷稅均依WTO規範,須按一定程序處理,不會因他國對我方課徵,就採取報復性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