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5年減少舉債4825億 不可能做假帳

2023/08/08 05:30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右)強調,不管總預算或特別預算,都要列入債限管控,「不可能做假帳,做假帳的話就要下台」。(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昨表示,不管總預算或特別預算,都要列入債限管控,過去五年政府總預算減少舉債四八二五億元,近五年半債務還本六三三七億元,蔡政府七年多債務淨增加四三五○億元,遠低於馬政府八年淨增一兆七三四四億元,即使加計前瞻與戰機特別預算尚未執行部分,蔡政府債務淨增數還是低,這些數據均經立法院及審計部驗證,「絕不可能做假帳」。

總預算、特別預算

都要列入債限控管

阮清華說明,根據預算法規定,總預算是政府每年須辦理的常態性預算,特別預算則依預算法及特別條例,因應國家遭逢特殊事故及推動重大政事而編列,經立法院審議通過才能執行,也受審計機關審核,絕無規避監督;而且,不管總預算或特別預算,都要列入債限控管,包括流量及存量債限,且有強制還本規定。

對於外界質疑特別預算做假帳,阮清華直言「不可思議」,台灣是民主國家,行政、立法、監察環環相扣,絕不可能做假帳,「做假帳的話,我們都要下台了」。他說,台灣債務控管非常嚴謹,美國沒有流量債限,日本完全沒有上限,所以債務比率超過二六○%;我國舉債上限為前三年GDP平均數四十.六%,截至今年七月底,債務比率為二十七.二%,舉債空間還有二.八兆元。

他指出,過去政府債務還本都是「舉新還舊」,但蔡政府是實質還債,二○一八至二○二二年,政府總預算減少舉債四八二五億元,今年疫後特別預算原編列舉債預算一九九九億元也完全不舉借;且過去五年政府債務還本五二二七億元,今年債務還本一一一○億元也執行完畢,等於五年半實質減債六三三七億元。

加計未執行部分

政府債務比仍低

至於外界稱特別預算舉債逾兩兆元,阮清華表示,這是將前瞻建設、戰機採購、紓困振興及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等特別預算已編列或待編列數全部併計,但實際預算編列分散各年度,非全數一次舉債。他說,即使加計戰機採購及前瞻建設尚未執行部分,估計二○二六年債務比率約三十%,距債限四十.六%仍有一段空間。

阮清華說明,二○二○年起因應疫情,各國皆採擴張性財政政策,我國也編列特別預算以舉債支應,因總決算連續賸餘及持續開源節流,且債務控管得宜,雖然長期債務增加,但債務比率下降,國際三大信評機構調升我國主權信評或給予正向評價,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二○二三年世界競爭力」,我國「財政情勢」進步四名到第六名,反映政府持續減少舉債與增加還本,落實財政健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