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建榮:財政手段活絡經濟 蔡政府舉債大減

2023/08/08 05:30

前財政部長、現任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蘇建榮強調,一個好的財政管理,除財政紀律外,還要透過財政手段創造稅源,這就是蔡政府在做的。(資料照)

稅收比預算數多、舉債沒比預算數多竟都要罵 很不公平

記者鄭琪芳/專訪

近來在野黨不斷批評政府舉債,前財政部長、現任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蘇建榮表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需要善用財政手段建設國家、活絡經濟,蔡政府推出投資台灣行動方案,將經濟結構調整過來,不再依賴中國,把生產及工作帶回台灣,讓稅收顯著成長,有更多財源進行建設;何況,蔡政府任內債務淨增加四千多億元,比馬政府一.七兆元少很多,「誰讓債務餘額從三兆多增加到五兆多?不是蔡政府,是馬政府」。

蘇建榮說明,蔡政府債務增加遠低於馬政府,就是財政管理績效,不管總預算或特別預算,都列入債限管控,特別預算馬政府也有,例如莫拉克風災、消費券發放、愛台十二建設等。蔡總統上任後,有些基礎建設必須要做,比如水資源南北調配,從石門水庫拉涵管到新竹等。他說,有人質疑前瞻建設的軌道建設,但南部民眾過一個平交道要等十幾分鐘,台北市全面地下化都不用等,對南部民眾公平嗎?

累積歲計賸餘近6千億 施政財源充裕

他強調,一個好的財政管理,除財政紀律外,還要透過財政手段創造稅源,這就是蔡政府在做的,透過所得稅制優化方案,取消兩稅合一、提高營所稅、減輕受薪階級負擔,加上投資台灣行動方案,中國台商回台投資,把生產基地及工作機會帶回來,使得稅收增加,尤其營所稅大幅增加,就是善用財政手段開拓財源,同時把多餘稅收用來減債、還債,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做的事。

「政府稅收比預算數多就在罵,舉債沒有比預算數多也在罵,這是不公平的。」他說,近幾年稅收實徵數比預算數多,即使前瞻建設、疫情紓困、國防預算及普發現金編列特別預算,因財政有餘裕,政府一方面減少舉債,一方面償還債務,五年多來實質減債六千三百多億元,還累積五、六千億元的歲計賸餘,做為政府未來施政的財源。

蘇建榮表示,跟其他國家比較,我國紓困特別預算規模算是非常好,用這麼少的錢將整個經濟拉起來,國際三大信評機構都給予肯定,有的調升我國主權信評,有的維持「穩定」展望,這就是國際認證。他說,政府債務比率大幅降低,代表國家財政穩健,加上GDP成長,可舉債額度相對增加,提升財政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