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走疲 中國禁止負面評論

2023/08/07 05:30

中國經濟正遭遇消費需求疲弱、出口下滑和房市不振等影響。 (彭博檔案照)

電視網告知只能談正面 經濟學家憂公開談論通縮而「被消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疫後經濟復甦動能減弱,近來官方推出多項振興措施,卻頻遭外界質疑無效。中國監管機構、雇主和官媒已施壓多名券商分析師、頂尖大學及國有智庫的研究人員,要求他們避免討論通縮、資金外逃等負面消息。

中國經濟正遭遇消費需求疲弱、出口下滑和房市不振等影響。七名備受推崇的經濟學家表示,他們的雇主告知某些話題禁止公開討論;中國證監會則指責券商分析師誇大經濟面臨的風險,中國國家統計局和中國人民銀行的高官更表明「中國沒有通縮的問題」。

擔任政府顧問的兩名智庫學者和兩名券商經濟學家指出,他們面臨必須正面呈現經濟新聞的壓力,以增強民眾的信心。一名中國人民銀行的顧問也表示:「監管機構不想聽到民眾對經濟的負面評論,他們希望我們從積極的角度解讀壞消息。」

分析師表示,經濟研究專業人士的自我審查日益嚴重,投資人在難以獲得可靠數據的市場上往往依賴這些專業人士,凸顯北京正加強控制訊息流動。

專家批中國經濟極不透明

香港東方資本研究(OCR)總經理柯利爾(Andrew Collier)表示:「全球任何國家都會擔心的經濟放緩,加上總是喜歡在世界上擺出一副勇敢面孔的中國,以及特別注重形象的領導階層,將這三個因素放在一起,就會導致經濟非常不透明。」

上海一家大型金融機構的經濟學家表示,當地電視網已明白告知,只容忍正面的評論。他說:「去年談論通縮或其他經濟風險還沒問題,現在這樣的評論根本不會出現在電視上。」另一名知名經濟學家指出,他可能因為公開談論通縮問題而「被消失」,「如果你明天見不到我,那就糟糕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