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民共享經濟果實 蔡政府已普發1.3萬

2023/08/07 05:30

蔡政府任內,因國內經濟表現耀眼,財政有所餘裕,接連發放三倍券、五倍券及現金六千元,合計蔡政府已普發每人一.三萬元。(路透)

馬政府僅發3600元消費券 任內3年稅收短徵

記者鄭琪芳/特稿

蔡政府任內,因國內經濟表現耀眼,稅收連年超徵(實徵數大於預算數),加上債務控管得宜,財政有所餘裕,政府接連發放三倍券(一千換三千)、五倍券及現金六千元,合計蔡政府已普發每人一.三萬元;反觀馬政府任內,只有發放消費券三六○○元,還增加債務一.七三兆元。因此,即使「選舉口水」滿天飛,誰做到「全民共享」?誰真正「債留子孫」?其實大家心裡都很清楚。

馬「債留子孫」增1.73兆

根據財政部資料,馬政府八年任內,由於經濟表現不佳,有三年稅收短徵(實徵數小於預算數),包括二○○九、二○一二及二○一三年,分別短徵二五三八億、二五八億及二九六億元;反觀蔡政府執政七年多,台灣經濟體質改善,經濟表現亮眼,帶動稅收明顯成長,僅二○二○年因COVID-19疫情衝擊,稅收短徵約二二三億元。

事實上,歷年政府稅收大多超徵,除非遭遇金融海嘯、網路泡沫等重大事件,導致國內經濟低迷不振,才會出現稅收短徵的情況;例如馬政府任內,二○○九年稅收短徵二五三八億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導致中央政府二○一○年不得不舉債四千多億元(總預算加特別預算)以因應財政缺口,因此債務快速累積。

蔡政府任內減少舉債,債務比率逐年下降,強化財政韌性。因此,COVID-19疫情期間,政府編列紓困及振興特別預算,除了防疫及紓困之外,還陸續發放三倍券及五倍券;今年度則編列疫後強化經濟特別預算,全民普發六千元,還有房貸、學貸補貼等,並挹注勞健保及台電虧損。這幾年政府財政狀況改善,蔡政府確實盡力落實「全民共享」,這樣的努力不應被政治口水所淹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