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援變主角 危老條例剩4年落日

2023/08/06 05:30

目前單一案量最大的危老案是北市蘇黎世大樓核准危老重建為豪宅案的「敦仰」,總案量約150億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臨時上場救援卻變成主角。二○一七年五月中「危老條例」上路,初始目的只是要填補當時「都更條例」修法卡關而出現過渡期的替代政策,因此條例設定壽命僅十年,預定二○二七年五月底就要落日。

房產業者表示,今年五月中以後,危老時程獎勵僅剩二%,加上條例實施壽命已過了一大半,又碰上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的衝擊,若內政部有意讓條例長久,則須有更全面的思考。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全國房屋屋齡落在二十五至二十九年的數量仍多,預期未來五年、逾三十年的老屋增長速度還是相當快,但老屋重建速度卻會因私法人購買住宅採許可制而變慢,重建效率將會落後老屋增加的速度,全國老屋數量持續創新高勢必無法避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當房產業者、地主發現危老案優勢後,許多產權單純個案踴躍參與,小基地比較容易整合的個案也加入,危老案在北市已成為新建案主要供給來源。

但他說,危老案基地規模偏小,對於都市整體規劃不見得像都更如此全面,而都更最大問題還是在人身上,即使制度可幫忙加快流程,幫助仍相對有限,因此透過危老重建在未來還是有相當需求。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指出,雖然法規管制、市場環境、成本結構等改變,已影響危老重建的合建條件,但提供誘因以加速老舊建物新陳代謝,仍是建商、政府、地主都可接受的交集。

因此黃舒衛建議,危老條例落日以後,政府必須做更長遠的布局,不能讓都市發展開倒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