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培育永續人才 國泰世華加碼投資/不再講求即戰力 可以做更久更長

2023/08/03 05:30

國泰世華銀行培養同仁續航力,發展永續人才。前排左為國泰世華銀行行政長蔡翔馨,前排右為副總經理陳呈祿。(圖由國泰世華銀行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數位科技為金融業的服務帶來巨大變革,連帶也使得金融機構的人才產生質變。國泰世華銀行認為,面對少子化、產業缺工的現況,金融業招募人才不能再講求只尋找即戰力,而是著重在人才養成和投資,打造永續人才。

根據國泰世華調查,近五年在人力結構上,科技類型、數位類型、數據類型的人數成長達八成;國泰世華銀行行政長蔡翔馨指出,包含新的科技應用、資料科學、雲端技術、新程式語言開發等資訊相關人才,在這五年大量進入銀行就業陣容中,是已經發生的趨勢。

蔡翔馨說,因應金融科技,近幾年大宗程式開發人員的職缺增加,但市場上會金融傳統程式語言Cobol的人不多,因此國泰世華三、四年前針對Cobol啟動訓練班計畫,招募不一定是資工背景的人員加以訓練,再轉為基礎開發人力;此管道入職的人員,經過內部類職訓班的養成訓練,工作情況穩定,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擴大開辦程式語言JAVA班。

國泰世華銀行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陳呈祿表示,兩年前JAVA班開始對外招人,不特別鎖定傳統資訊背景,甚至很多是商管背景的人才,學了程式開發後再進到銀行業;就實際成效來看,今年JAVA班擴大到國泰金控聯合開設,應徵履歷量上千份;此現象反映兩件事,一是國泰世華JAVA班的訓練有口皆碑;二是新鮮人願意通過類職訓班的方式進入金融業。

另數位化浪潮下,去年國泰世華進一步啟動尋找內部稱為「數位小MA」的數位人才,鎖定進入職場兩、三年的科技專業或工程師背景人才,對金融業有興趣,有意轉換職涯者,以一年的時間增加對銀行業的認識,以及了解國泰世華的產品和業務等,再分發到各單位,去年收到上千份履歷,最後錄取廿五人,競爭相當激烈。

而針對管理職,國泰世華考量金融業的專業劃分細緻,像金融交易、資本市場等都是非常專業的領域,在未來領導者養成上,需要跨多個領域的專業,除了學習力好,也需要多元的輪調經驗和歷練,就算儲備幹部(MA)模式雖已執行多年,但國泰世華更希望將MA設定為金融業的通才,讓MA從新鮮人階段即展開有廣度、有系統的學習。

對於業務職的招募和訓練,同樣著重在職訓練OJT的概念,展開法金儲備業務菁英計畫(ARM Program),透過兩年的法金單位實務輪調,為新鮮人裝備業務能力與徵信分析能力,開辦五年來,已招募十七屆、近二五○名同仁,有十五%已晉升為RM(Relationship Manager)。

陳呈祿說,自新鮮人階段培養、分級培訓出來的業務菁英,熟悉國泰世華的企業文化,了解內部規章系統,也在跟著RM學習的過程建立和客戶的關係,對客戶的服務才可做得更長久,對於公司風險管理也可做得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