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商支持增彈性 關注融資籌組

2023/07/31 05:30

離岸風電開發商多認同,適度放寬國產化程度,支持容量上限拉高更可達到規模經濟。(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區塊開發第二期選商規則最快九月出爐,目前研擬方向是單一風場容量限制最高增至一GW(百萬瓩),並取消國產化必選項目,改為自選。對此,開發商多認同適度放寬國產化程度,支持容量上限拉高更可達到規模經濟;但有開發商認為,容量上限增加反而不利專案融資籌組。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區塊開發第一期行政契約簽署二度展延至八月底,第二期選商規則待簽署完成後公布,預計最快是九月。市場傳出二期開發條件較佳,恐引起棄標潮;官員透露,第二期將訂黑名單新規則,若第一期得標業者申請展延卻仍未如期簽約,將直接失去二期投標資格,另六月底就放棄簽約者,參與二期選商將酌予扣分。

對於產業關聯政策取消六成國產化的限制,不具名開發商表示,考量國內供應商生產能量有限,支持適度放寬國產化彈性,但不希望與第一期的規則有太多變動。

至於容量上限放寬,有開發商肯定更具規模經濟,降低開發成本。也有開發商認為,通膨持續,建置成本上揚,即使容量上限增加,也未必能真正達成規模經濟的效益。

此外,開發商也建議,為有效最大化海域空間、避免開發風險變數集中在少數業者身上,希望能源局嚴格審查開發商申請容量,建議單一案場容量不宜過大,家數應在六家以上;另,若開發商善用畸零空間,例如整併五百MW以下風場,盼給予加分獎勵。

另有業者表示,國內外銀行對風場專案融資態度轉趨保守,風場容量大也增加專案融資難度,綠電信保機制近期內將推行,希望除了尋求國外金融機構參貸之外,國內公股行庫與商業銀行也能積極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