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併購消風 美學者:不會想念中資

2023/07/25 05:30

中國海外大併購消風,華府智庫學者則直言,美國經濟不會想念中國資本。(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中國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關係惡化,中國資金正撤離西方國家,轉進東南亞工廠以及亞洲、中東和南美的採礦及能源項目,確保獲得關鍵資源。華府智庫學者則直言,美國經濟不會想念中國資本。

二○一○年代中期以後,中國企業在美國和歐洲大肆併購,包括二○一五年安邦集團以十九.五億美元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酒店收購案;二○一六年美的集團以十二億歐元(約十三.三億美元)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中國化工集團以四三○億美元收購瑞士化工大廠先正達(Syngenta)。

報導指出,中企在海外大舉併購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主因美國和其盟友正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此外,人民幣疲軟、民營企業經營困難,加上中國政府更加重視國內經濟建設,以提高本國自給自足能力,也抑制中國的對外投資。

聯合國數據顯示,二○二二年中國海外投資降至約一四七○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下降十八%;與二○一六年的歷史高點一九六○億美元相比,則減少二十五%。

AEI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直言︰「只要習近平還活著,我們就回不去二○一六年。」他指的是當年的中國海外投資熱潮,但強調美國經濟不太可能會想念中國資本。

對西方國家而言,中國資金撤離也確實會得到一些好處。例如,可減少推升房地產價格的投機炒作行為,在武肺疫情爆發前,中國資金曾在加拿大、美國和澳洲掀起炒作歪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