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氣源韌性很重要 別再擋四接

2023/07/23 05:30

七二一供氣突斷事故,凸顯國內氣源韌性不足,氣源的韌性建設除要民意支持外,地方政府也需協助,才能順利推展。圖為預定改建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的基隆協和電廠。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特稿

七二一供氣突斷事故,凸顯國內氣源韌性不足,一、二接長期超載,三接拚命趕、四接還在擋,未來天然氣發電占比持續升高,還有五、六、七接等著蓋,氣源的韌性建設除要民意支持外,地方政府也需協助,才能順利推展。

氣網、電網韌性都至關重要,早在三接推動時,一、二接的利用率都已爆表、超過一○○%,公投案讓三接進度落後,使台灣兩座天然氣接收站現況依舊是超載,反觀日、韓都低於我國,也是中油強調三接須加速趕工,盡快緩解中部、南部兩座接收站利用率,讓台灣的氣網早日安全的原因之一。

台電在七二一事件中找來各類救兵,除水力火速救援,待退的協和老機組、核電廠與台中的氣渦輪機都來幫忙,讓外界見證「備用」與「緊急」機組存在的價值。

台灣的電網綿密,電力雖可跨區輸送,如南電中送、中電北送,但電力潮流過多,還是會增加跳脫風險,調度考量上仍有一定的極限,才會講求「區域平衡」;七二一是北部缺氣,大潭、海湖電廠需降載解聯,但要支撐北部供電,被嗆是「黑電」的核二氣渦輪機,僅四萬瓩也要用上,就證明緊急啟用不是喊假的,正在被基隆市政府擋關的四接也值得省思,因為協和電廠就扮演區域穩定的功能。

另一關注點是「備用」機組,中火先前改建天然氣機組,四部燃煤備而不用,有條件才能啟用,但地方政府還是屢逼台電拆除;要燒鍋爐的燃煤無法快速起降,昨日意外自然是無法當先遣部隊,但若遇到颱風或長時間的意外,仍可當第二梯的救火隊,相關規劃不是沒有理由。

七二一斷氣能夠平安躲開大停電,中油最該要感謝的是台電,靠著專業調度來化解危機,否則四大國營事業才剛拿好拿滿年終獎金,立刻出包只會讓外界更感冒,形象跌到谷底可是神仙也難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