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21二接斷氣 三關鍵沒釀大停電

2023/07/23 05:30

中油台中接收站廿一日晚間儀表板設備故障,供電驟少三四○萬瓩,台電中央調度台緊急應變、調度得宜,全台閃過大停電。(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七二一」中油二接供氣突然中斷,外界聯想六年前的八一五大停電,此次能避免電網崩潰有三大關鍵,包括故障點距離電廠遠、夜尖峰剛過用電量降及備用與緊急機組等資源足夠,有時間讓台電緊急應變,並確保供電無虞。

故障點遠、夜尖峰剛過、備用機組足夠

台電指出,八一五大停電是直接在大潭電廠門口附近「斷氣」,機組瞬間跳機進而衝擊電網;七二一是在台中接收站廠內,故障點有差異,也因輸送的天然氣管內尚有「餘氣」,台電有時間反應並緊急調度。

其次是「牛棚選手算多」,台電動用了不少老舊、待退、可救援的機組,成本會比較高,但緊急狀況下供電穩定是最高原則;台電說明,彈性度最高的是水力,因水情好轉,可無後顧之憂啟動,抽蓄、慣常機組特性是「快速」,還能配合大潭、海湖解聯,一邊在減少發電,另一邊可隨時補充電力,而近年儲能等輔助服務漸趨成熟,昨也能偵測系統變化、隨時放電,保持穩定。

小兵立功的還有老舊、備用機組,像是協和三、四號機組明年要退休,大林六號機也因效率差,都已屬「備用」機組、很少使用,加上汽電共生也延長發電時數、核電廠與台中的小型氣渦輪都有微幅出力,集結眾機組力量,避免電網崩潰。

另一原因是事故時間不同,用電型態有差異。八一五發生在下午時段,當時光電發電量不斷減少,迎接傍晚夜尖峰時段到來,用電負載不斷升高,頓失四二○萬瓩,台電沒時間搶救;七二一發生在週五晚間,週五用電量本來就少,且事故是晚間八時多,是「夜尖峰」尾聲,用電量不斷降低,讓台電要補上的電力,非是少掉的三四○萬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