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子化籠罩四小龍 香港生育率全球最低

2023/07/23 05:30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最新數據顯示,亞洲四小龍中的香港生育率全球最低,每名婦女平均總生育率(育齡婦女一生生育數)僅0.77名子女。(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最新數據顯示,亞洲四小龍中的香港生育率全球最低,每名婦女平均總生育率(育齡婦女一生生育數)僅○.七七名子女,其次為南韓的○.八七名,新加坡為一.○五名,台灣去年則約○.九名,皆遠低於維持人口穩定替代率的二.一,如何提高生育率也成為四小龍最迫切的施政挑戰之一。

養一孩到大學畢要花2400萬 港女不敢生

研究機構Macrotrends數據指出,目前香港粗出生率僅約千分之五出頭,是連續第八年下跌,並創一九六六年有紀錄以來最低,自二○一九年起,香港粗出生率以每年約○.五%的幅度遞減。

調查顯示,香港女性不願生育的主因是經濟壓力;據估計,培養一名子女大學畢業需費六百萬港元(二四○○萬台幣);上月港府宣布提高子女免稅額,並推出半日制幼稚園免費、學生每學期津貼等措施,以期提高婦女生育意願。

南韓催生 16年砸6.3兆元

Macrotrends數據顯示,儘管南韓政府過去十六年為提高人口成長,投入至少二千億美元(六.三兆元台幣)支出,但目前南韓粗出生率僅為千分之六.七六;自二○一九年以來,南韓粗出生率以每年約一.九%幅度遞減,二○二二年新生兒僅二十四.九萬,人口年減達四.四%。

新加坡補助生育治療、托育費

新加坡粗出生率約千分之八.三三六,自二○一九年來每年減幅約一%;為提高生育率,新加坡政府致力創造有利結婚與生育的環境,尤其協助已婚婦女在工作與母親角色間取得協調,每位職業母親每月獲得三百新幣(約七千元台幣)的托育津貼,還可以聘僱薪資相對低廉的家庭幫傭,減輕婦女育兒與家事負擔。

新加坡政府也補助符合條件的夫妻七十五%生育治療費用,並允許其動用公積金下的醫療存款,支付相關手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