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出生率再破底 今年新生兒 恐不到13萬

2023/07/23 05:30

出生率破底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戶籍人口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生人口僅六萬六○二八人、年減一.六七%,粗出生率(平均每千人出生數)僅剩千分之五.七一,較去年全年的千分之五.九六再度破底;台灣粗出生率自二○一五年的千分之九.一後開始崩跌,今年將連續第九年下滑、全年出生數恐十三萬不保。

粗出生率低迷 將連9年下滑

台灣出生人口自二○一五年的二十一.三萬人後,幾乎一年就少掉上萬新生兒,到去年僅剩十三.八萬,今年很可能跌破十三萬大關;且自二○二○年開始陷入出生人口少於死亡人口的「生不如死」惡性循環後,自然增加從二○二○年的負七九○七人,到去年已數倍增至負六萬八二四四人,今年上半年已達負四萬一三三七人,全年「生不如死」估將破八萬、再創新高。

另到今年六月底止,全國戶數共九一六.七萬餘戶、較去年同月增加十五萬餘戶,但戶量(每戶平均人口數)減少○.○二人、僅剩二.五五人,顯示家庭結構改變,三代家庭正快速消失。戶數以六都的新北市共一六五萬餘戶最多,其次是高雄市的一一四萬餘戶及台北市的一○五萬餘戶;但戶量則以離島的連江縣三.七八人最多,其次是金門縣三.二八人及彰化縣三.○七人。

戶量減少 三代家庭快速消失

台灣也出現都會陰盛陽衰、農業離島縣市陽盛陰衰的現象。到今年六月底止,性別比例為九十七.五三,也就是每一百個女性相對有九十七.五三個男性,較去年同月減少○.四五%。就縣市別言,性別比例最高者為連江縣的一三六.三一,其次為嘉義縣的一○七.四三及雲林縣的一○六.五八;最低是台北市的八十九.九一,其次為嘉義市的九十二.七及新北市的九十四.八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