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飆新高 中國6月青年失業率21.3%

2023/07/18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十七日公布,六月全國城鎮調查十六至二十四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高達二十一.三%,刷新五月的二十.八%前高紀錄。(路透)

調查僅限城鎮未納入鄉村 實際失業狀況更驚人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十七日公布,六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五.二%、與五月持平,但十六至二十四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高達二十一.三%,刷新五月的二十.八%前高紀錄,且連續三個月破二十%,再創史上最高,主因中國今年大學畢業生達一一五八萬人,加上中國經濟大幅放緩,青年就業不易。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年輕人即將步出校園並尋找工作,增加失業率上升的壓力,由於大學畢業生、年輕人七月將集中進入就業市場,青年失業率可能進一步升高,而從歷史規律來看,八月以後才會逐步下降。

不過,中國自二○一八年開始發布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目前尚未發布農村青年失業數據,有網友吐槽「實際失業率翻倍」。

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造成的破壞,加上中國政府對科技、補教等產業的監管打壓,以及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加劇就業市場結構性問題,過去一年多來,中國青年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

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預估,失業青年僅占中國城鎮地區潛在勞動力的一.四%;但青年失業的問題需要更多直接的政策回應,因為這個人口族群經常在網路上發聲,他說:「他們表達對當前情勢的不滿,可能會引發更廣泛對於經濟的喪失信心。」

經濟復甦 從「不好變很差」

企業擴大業務觀望 徵才裹足

此外,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乏力,加上經濟前景不明,也讓雇主不願徵才。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學家克魯斯(Harry M. Cruise)表示:「中國經濟復甦從『不好』變成『很差』,中國需求低迷,使企業在徵才方面猶豫不決,在擴大業務之前採取觀望態度。」

中國青年就業困難,龐大的大學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近來有媒體發現,中國社群網路上充斥著大學畢業生垂頭喪氣地躺在地上,或是把畢業證書塞進垃圾桶的「半死不活」照,反映他們沮喪不安的心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