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防詐豁免客訴 績效好還可加分

2023/07/12 05:30

金管會昨日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業務聯繫會議」,針對打詐防詐議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將推動多項措施。(資料照)

黃天牧籲 董事會及經營層投入「適當資源」支持防詐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日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業務聯繫會議」,針對打詐防詐議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將推動多項措施,包括各銀行為防制詐騙產生的客訴,在公平待客評核時不列入計算,且金融檢查也不列入缺失,並將研議對防制詐騙績效良好的銀行,評核時予以加分。

由於詐騙案件頻傳,金管會提醒各銀行,面對多重風險因子的情境,各種風險不再侷限於舊有認知,且彼此交互作用,須做好隨時因應各種突發狀況的準備,應變能力或韌性將是銀行永續經營之關鍵。

黃天牧坦言:「防制詐騙常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例如為控管人頭戶而降低開戶,或帳戶使用便利性,還有臨櫃關懷攔阻匯款等,而無法得到客戶充分理解時,都可能衍生客訴。

防詐衍生客訴 不列金檢缺失

他強調,為協助客戶免於被詐騙,讓客戶得以保全資產,也符合廣義公平待客的意涵,所以防制詐騙衍生的客訴案件將與其他服務欠佳的案件「區隔」,不會納入計算;也就是不影響公平待客評核成果,即使金融檢查時,也不會列入缺失。另金管會將研議對防制詐騙績效良好的銀行,於公平待客評核時予以加分。

黃天牧也籲請各銀行董事會及經營階層投入「適當資源」,充分支持防制詐騙工作。他強調,防詐不是業務,無法為銀行創造收益,但銀行應重視與客戶的長期信賴關係,協助客戶保全資產,避免受騙的損失,也是維持長久信賴關係的方式。

「適當資源」包括第一在風控端強化制度與作業程序,以提升整體防詐效能;第二在資訊端精進軟硬體設備,包括運用新興科技,以加強辨識與防堵詐騙及人頭戶;第三在執行端提供獎勵誘因機制,以提高第一線從業人員阻詐動力;第四在思維端持續進行員工教育訓練及客戶宣導,以建立識詐能力與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