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砸1577億 打造綠色節能船隊

2023/07/12 05:30

長榮斥資1577億元大手筆建造24艘甲醇雙燃料貨櫃輪。圖非甲醇雙燃料船。(長榮提供)

布局2050淨零碳排 將建造24艘甲醇雙燃料貨櫃輪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呼應2050年淨零碳排之目標,長榮(2603)昨公告大手筆砸約1577億元建造24艘1.6萬TEU(20呎櫃)甲醇雙燃料貨櫃輪,布局綠色節能船隊。市場人士指出,長榮建造甲醇雙燃料貨櫃輪,是為未來營運發展規劃及船隊汰舊換新所做的布局,該計畫目前經董事會通過,尚未與造船廠完成簽約,因此還未有明確交船時間表,不過,目前多數造船廠還在消化之前的訂單,因此24艘貨櫃輪可能至少要2~3年後才可望陸續交船。

不致影響未來配息

至於斥資1577億元造船,是否影響長榮未來配息?市場人士表示,長榮配息多寡,主要是以當年營運績效來考量,而造船支出是正常的財務規劃,長榮不排除透過銀行借貸、發行債券等多元管道籌資。

在環保法規越趨嚴格下,原先國際海事組織(IMO)減排目標為205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但目前可能會期望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因此船商尋求雙燃料船舶運能已成趨勢,長榮建造甲醇雙燃料貨櫃輪,將可有效優化船隊、降低營運成本與進一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輪船公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昨指出,今年海運市場是非常具挑戰的一年,全球貨櫃輪市場仍供過於求、運價也面臨供需失衡壓力,目前看起來,旺季有延後情況,希望在第3季末、第4季初運價有機會回升,這樣長榮還是會維持獲利。

目前長榮海運集團營運船隊共計有214艘、運能為167.6萬TEU,包含此次新船在內,待交船舶尚有61艘、運能約67萬TEU。

國內船商陸續布局環保節能船,陽明(2609)今年5月也決議委由韓國現代重工建造5艘LNG雙燃料貨櫃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