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租金補貼申請者 8成願承租社宅

2023/07/11 05:30

根據營建署發布二○二二年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假設租屋補貼申請者所在縣市有社會住宅,超過八成受訪者會選擇承租社宅,六都中以雙北市比重最高。(資料照)

六都中 雙北民眾意願最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社宅潛在需求高。根據營建署發布二○二二年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假設租屋補貼申請者所在縣市有社會住宅,超過八成受訪者會選擇承租社宅,六都中以雙北市比重最高。

根據調查,受訪者想要承租社宅的主因,近八成是看中房租較市價便宜,其次是離工作地點近。至於想要承租的社宅房型,一房、兩房占比為前兩名,分別約三十四.八%及三十四.四%,合計約六十九.二%。

對於社宅實坪需求,八坪以上、未滿十四坪約二十九.六%最高,其次是二十坪以上、未滿三十坪約二十八.七%。至於受訪者認為合理可負擔的社宅每月房租,以四千元以上、未滿八千元約三十八.五%最高,其次是八千元以上、未滿一.二萬元約占三十一.一%,兩者合計約六十九.六%。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房價居高不下,「以租代買」人數眾多,都會區社宅供給遠遠不足,若要擴增社宅供給,恐需加快閒置校舍轉型,以及獎勵民辦社宅會較有效率。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民眾租屋首選社宅,原因有四:首先,租金比市價便宜,再者社宅社區開發規模大,公共設施充足,社區服務設施也較多元,甚至有托嬰、日照、超商或青創場所。

此外,社宅的房東就是政府,一切租賃條件依照法規來,不用擔心遇上惡房東或任意漲租等糾紛;最後,社宅多半是由市中心都更或重劃區劃定的區域進行開發,屋齡新且通用設計、綠建築、零碳建築等導入最積極,舒適度、節能效果最佳,維護成本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