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去年耗電210億度 占全國7.5%

2023/07/09 05:30

台積電占我國電力消費比重(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台積電永續經營報告書 圖:法新社 製表:記者林菁樺)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去年下半年起景氣降溫,半導體產業也受到壓抑,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營運仍強勁,從電力消費總量就能看出端倪;台積電二○二二永續報告書中揭露,去年總能源消耗高達二二四億度,其中電力消耗約有二一○億度、占去年全國電力消費的七.五%,雙雙創下新高。

去年用電首破200億度

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台商回流帶動國內景氣,前幾年全台用電成長超乎預期,特別是工業部門;但去年景氣反轉,能源局公布全國電力消費二七九四.五億度、年減三十七億度,其中又以工業部門年減四十五億度最多、減幅達二.八一%,但台積電電力消耗量「未減反增」,且是首度突破二百億度。

包含再生能源21.9億度

根據台積電最新永續報告書,涵蓋台灣廠區、台積電(中國、南京)、WaferTech、采鈺公司等(目前海外廠占比低),去年總能源消耗高達二二四億度,九十四%為外購電力,約有二一○億度是電力消耗,其中一八八.九億度是非再生能源,二十一.九億度是太陽光電、風力、地熱、水力等再生能源。

台積電對台灣經濟貢獻大,用電量也很可觀,二一○億度約可供應去年全台五百萬戶家庭一整年用電,也占去年全國消費電力的七.五%,且比重逐年攀升;觀察近五年數據,由不到五%攀升到七.五%,再創新高。

台積電先前更曾被環團點名屋頂光電具有潛力,因台積電廠區大,但設置的屋頂光電量偏低;根據報告書內容,去年台積電屋頂光電設置量五三四○瓩,加上今年預計再增九百瓩,合計約六千瓩,台積電也回應過是「考量廠區安全」,因此不設置太陽能板。

經濟部官員指出,確實有關注過此事,但尊重台積電的風險評估考量;目前政策上已有用電大戶條款,雖官方盼業者以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為主,但從台積電策略來看,主要是採取購買綠電(憑證),來達成用電大戶義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