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業3疑慮待釐清 囤房認定最困惑

2023/07/07 05:30

一表看懂 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

記者徐義平/特稿

為了打擊囤房大戶,行政院推出「房屋稅差別稅率二.○方案」;房產業界提出三大疑慮,其中如何認定哪幾戶該課徵囤房稅,最讓市場感到困惑。

首先是若民眾持有房屋分散在不同縣市,該如何認定哪幾戶才適用課徵囤房稅?例如在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各持有一戶,在全國總歸戶原則下,其中一戶將被列入囤房稅課徵對象,那是由中央還是地方政府認定、或由民眾勾選,且四縣市房屋價值各有高低,若民眾自行勾選,理當選擇價值低者當囤房稅課徵對象,是否修法目的又打折扣。

另若由中央來認定價值最高的一戶,而房屋稅屬地方稅,稅收都入了其中一個縣市政府口袋,對其他三個縣市公平嗎?

二是繼承持分產權可能非常少,甚至十幾人共同持有一戶住宅,除了整合處分不容易,假如位於非都會區、偏鄉,短時間內處分相當困難,繼承持分房屋理應要降低「地板稅率」(修正後為一.五%到二.四%)。

建商先建後售 蓋好面臨課稅

建築業者反彈更大。建商主張是生產者,最終目的是蓋房來賣、不是蓋來囤,近幾年缺工、原物料飆漲,為掌握開發成本與進度,多數建案改採「先建後售」,蓋好後馬上進入囤房稅課稅期限倒數,且地板稅率從一.五%調高至二%、調幅不小。

面對連續升息、輪番政策打炒房,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很大機率將跌破三十萬棟,所有數據都顯示建案銷售期明顯拉長,政策卻干預自由市場機制,逼迫開發商不管盈虧都要賣完,不然就重稅伺候,但兩年時間也未免太短了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