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青年失業率飆高 恐爆政治危機

2023/07/04 05:30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警告,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可能再延續十年,短期內將繼續惡化,若不妥善處理,恐引發政治危機。(法新社)

習經濟顧問警告︰短期內將惡化 問題可能再延續10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青年失業率破表,已令中國學界憂心忡忡。彭博報導,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警告,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可能再延續十年,短期內將繼續惡化,若不妥善處理,恐引發政治危機。劉元春曾任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是中國政府高級經濟顧問,去年四月曾在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發表演說。

劉元春上週在中國人民大學智庫「中國宏觀經濟論壇」發表聯合報告指出:「青年失業問題可能再延續十年,短期內將繼續惡化,若不妥善處理,將在經濟領域之外引發其他社會問題,甚至變成政治問題的一個導火線。」上週末有微博用戶分享了這份長達一一○頁報告的截圖,並強調作者對政治風險的警告。

去年習近平面臨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十幾年來最大挑戰,當時學生因不滿嚴格的防疫清零政策而發起全國性抗議活動,許多學生要求他下台。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

1158萬大畢生求職面臨挑戰

中國五月十六至廿四歲青年失業率達到創紀錄的二十.八%,為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的四倍;中國教育部預估,今年六月有創紀錄的一一五八萬名大學畢業生離開學校。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大量應屆畢業生湧入市場,使決策人士因很難找到解決良方而面臨嚴峻挑戰。

上述報告的作者還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曉光和中誠信國際信評公司董事長閻衍。他們表示,中國的青年失業率飆高,是因為防疫限制措施導致私營部門的停滯。報告提到:「採取補貼政策無法根本解決私人投資不足的問題,關鍵在於完善法治,完善對私有財產權的保護,彌補疫情以來人們對法治的信心喪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