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杯墊大土地 底價49倍標出

2023/07/04 05:30

彰化縣二水鄉裕民段地號1279的住宅土地,縣府代標售其中之一的0.01平方公尺土地,經過7人搶標,決標價為底標價近50倍。(民眾提供)

底價105元 7人搶標 最終以5106元標出

彰化縣二水鄉裕民段地號1279的住宅土地,縣府代標售其中之一的0.01平方公尺土地,經過7人搶標,決標價為底標價近50倍。(民眾提供)

〔記者張聰秋、徐義平/綜合報導〕彰化縣政府代為標售一筆二水鄉的住宅用地,其面積只有一塊杯墊大小(○.○一平方公尺),底價僅一○五元,卻吸引七人搶標,最後以近四十九倍價格的五一○六元標出。彰化縣不動產開發商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吳水富表示,這塊土地為共同所有,地主不管持有面積多少,都具有優先購買權,還是值得投資。

彰化縣二水鄉裕民段地號1279的住宅土地,縣府代標售其中之一的0.01平方公尺土地,約是一個10公分乘以10公分大小的杯墊,底價為105元,最後以近四十九倍價格的5106元標出。尺寸示意圖。(記者張聰秋攝)

該地為共同所有 地主具優先購買權

彰化縣政府日前清理並代為標售廿九筆從一九四五年後遺留下來尚未釐清權屬之土地,標脫率三十四%;其中一塊位於二水鄉裕民段地號一二七九的住宅用地引起注目,該土地總面積十二.三六平方公尺,卻是十人共有,以持分比例換算,此次代標土地只有○.○一平方公尺,約是一個十公分乘以十公分大小的杯墊,面積小到只能讓縣府插下代標售的告示牌,底價為一○五元,被形容「一塊土地居然比雞腿便當還便宜」!

地政處長蔡和昌表示,這些無法釐清產權的土地,若經二次公開標售未成,將收歸國有;而裕民段這塊土地,去年底價一一七元沒標出,今年第二次標售降價後底價為一○五元,最後以五一○六元標出。

因參與標售者均使用標單投標,無法得知得標人身分,外界都好奇為何爭搶這「杯墊」大的土地。吳水富指出,土地共同所有權人不管持有面積多少,都具有優先購買權,若花五千多元標下一塊土地,就可取得日後處分土地的掌控權,這投資很值得。

另有房地產業者指出,如此微小的持分土地不會是建商的菜,建商通常會鎖定產權單一且完整的大面積土地。

此外,根據過去國產署公開標售的全國逾期未繼承土地的案例,曾經出現清朝光緒年代出生的持有者,甚至不少是民國一、二十年代出生的長者,而且不少土地現況是持分,非產權完整,土地面積從幾坪到上萬坪不等。

當地居民表示,二水鄉是彰化縣人口最少的鄉鎮,只有一萬四千多人,且交通路網不發達,除非未來國道三號在二水設新的交流道,以及施工中的東彰道路南延段延伸到二水,才會有發展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