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國曝險 續創3年新低

2023/07/01 05:30

中國經濟、金融與房市情勢嚴峻,國銀對中曝險再度走低,三月底曝險額四六七.三一億元,創下近三年新低。圖為福建省一處房地產。(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經濟嚴峻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美國連三十一季蟬聯我海外最大曝險國,三月底曝險金額為一四四一.四億美元,連五季上升,並創下史上新高;國銀對中曝險再度走低,三月底曝險額四六七.三一億元,創下二○二○年六月以來的近三年新低。

美國連31季蟬聯

我海外最大曝險國

根據央行統計,三月底本國銀行依直接交易對手基礎統計之外國債權餘額為五三九八億美元,較二○二二年十二月底增加三.二四%,主要是對非銀行私人部門及銀行債權增加所致。

前十大曝險國依序為美國、中國、香港、盧森堡、日本、澳大利亞、英國、越南、新加坡及開曼群島,合計三九六八億美元,占直接交易對手基礎外國債權餘額之七十三.五%。

央行官員表示,美國已經連續三十一季蟬聯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餘額來到一四四一.四億美元,季增四十七.八四億美元;增加最多的是基金投資與信託資產,主因是美國升息、債券利率走高,我對美債券基金投資增加,美股首季表現亮眼也有關係。

至於對中曝險下探至近三年新低。官員說,國銀第一季在中國資金拆存與放款都有減少,除了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外,中國經濟、金融與房市情勢嚴峻,國銀轉趨保守謹慎;另美中對峙、供應鏈轉移也使國銀在中國曝險減少,轉向新南向國家、尤其是越南。

官員指出,國銀對越南曝險額從二○一九年後一路往上,去年第二季達到高峰,近期因全球景氣下滑,越南經濟走緩,對越南曝險連三季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