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助詐騙 第三方支付將登記納管

2023/06/29 05:30

為遏止第三方支付為詐騙集團所用,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左)、鍾佳濱(右)昨舉行記者會,要求第三方支付應比照虛擬通貨模式,強制業者提出法遵聲明才能進行服務,並於2個月完成登記納管。 (記者謝君臨攝)

立委促強制法遵聲明、2個月內完成登記 要求數位部1週內答覆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遏止第三方支付為詐騙集團所用,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鍾佳濱昨舉行記者會,要求第三方支付應比照虛擬通貨模式,強制業者提出法遵聲明才能進行服務,並於二個月完成登記,以利管理。對此,數位部平台經濟組組長許福添說,未來會請業者進行登記,但未說明時間點;郭國文則要求一週內給予回覆。

郭國文說,「第三方支付服務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於二月通過,主管機關是數位部,其重要條文是根據洗錢防制法第六條,要求業者加強內稽內控,並進行登記;目前虛擬貨幣就有這樣進行,且須二個月內完成登記。

他指出,根據商業司資料,第三方支付現有一萬四四二四家,數位部卻連數量都不知道,如何管理;應比照虛擬貨幣於二個月完成登記,銀行才能讓有登記的業者進行合作,沒有登記就無法合作。

鍾佳濱強調,現在第三方支付已和傳統柑仔店一樣多,不排除有詐騙集團直接成立第三方支付遂行詐騙;為落實監管,他要求應明定必要資本額、落實金流信託、業者應即時存入金流足跡。

現有業者逾1.4萬家 8千家資本額為零

他表示,目前資本額為零的第三方支付業者高達八千多家,這些公司根本沒有從事業務,更遑論法遵;這顯示第三方支付的設置登記浮濫,更讓不法份子有機可乘。數位部應要求業者有一定的資本額,降低詐騙集團以空頭免洗公司的方式迴避監理。

鍾佳濱說,第三方支付是代收代付的性質,除要確保實質交易外,也應考慮採納金流信託,業者在交易完成後,才將款項交付賣方,減少假交易的可能性,也增加攔截非法金流的緩衝時間;此外,數位部也應要求第三方支付業者要能掌握虛擬帳戶的每一筆交易紀錄,建立資料庫,以便檢方後續追查。

對此,許福添回覆,未來會請業者進行登記,目前已在行政程序中;對於郭國文要求在二個月登記完成,許無法說明具體時限,郭則要求一週內給予答覆。

金管會銀行局副組長張世昌指出,目前正針對詐騙人頭戶比重最高的前十家銀行啟動專案金檢,預計九月提出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