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反服貿10週年

2023/06/28 05:30

10年前「兩岸服貿協議」之所以引發「太陽花運動」,就是因為台灣社會對服貿的疑慮極深。圖為反服貿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占領主席台。(資料照)

總統大選將至,除了中共再度意圖以農產品輸中影響台灣選舉之外,令人意外的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先後提及「重啟服貿」。眾所周知,兩岸服貿協議並非單純的經貿議題,當年馬政府為了微小的經濟利益要賭上台灣的國安,因此引爆人民怒火,兩位總統參選人此時重提服貿,難道以為台灣人民那麼健忘嗎?

10年前「兩岸服貿協議」之所以引發「太陽花運動」,就是因為台灣社會對服貿的疑慮極深,不同於ECFA或貨貿是商品往來,服貿涉及人員往來,如同柯文哲當年所言「台灣高階醫療人才會跑到大陸(中國)去,那台灣低階的醫療人才薪水會再降,因為大陸(中國)的會跑過來」。儘管柯文哲稱「重啟服貿」只是「內部討論」,但對照柯文哲10年前的言行,政治人物「昨是今非」或「昨非今是」的本事,令人咋舌。

事實上,服貿的問題不止於此,該協議開放中國人來台開設商店,投資金額達20萬美元,就可申請2人來台經營管理,且每增加50萬美元可增1人,最多7人,難道不算投資移民嗎?且這些中國人的親屬又可以來台依親,還可申請參加健保,屆時大量中國人湧入,台灣社會承擔得了嗎?看看1997年以後的香港吧!何況,我方對中國開放電信、交通運輸、公共工程、廣告、印刷等,更影響國家安全及言論自由甚鉅。

當年馬政府評估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GDP貢獻僅0.025%至0.034%,但反服貿10週年後,近幾年我國經濟表現有目共睹,目前台灣經濟體質明顯改善,對中國的經貿依賴也持續下降,2010年對中投資占海外投資比重達83.8%,2022年降至33.6%;今年前5月對中港出口占比降至35.2%,為20年最低。

隨著台灣對中國投資及貿易依賴度下滑,ECFA或貨貿的重要性也下降,何況是服貿?柯文哲及侯友宜此時提及「重啟服貿」,簡直是把毒藥當補藥。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